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信访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2020年信访工作要点

来源:攀枝花市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0-03-1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0 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 是攀枝花开发建设55周年,做好今年的信访工作意义重大。信访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十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一二三五”总体工作思路,坚持以推进信访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线,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扎实推进信访信息化、专业化、法治化建设,持续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下大力气解决信访突出问题,打造更高水平的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奋力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一)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信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开展“亲历体验、为民服务”活动,在调研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真正做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

  (二)着力抓好疫情防控期间信访工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全市信访系统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扎实开展“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充分彰显和弘扬信访干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工作作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严格按照“五个到位,七个一律”要求,进一步发挥信访工作作为密切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强化网上信访办理,优化流程、压缩时限,确保群众诉求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解决。持续开展疫情防控期间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对涉众或重大疫情信访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建议,对可行性意见建议,做好转化运用,全面助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三)扎实做好信访服务保障工作。围绕市委十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有效化解信访突出问题,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攀枝花”目标任务,主动找准、找好信访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工作着力点,全力以赴抓好重大项目领域信访风险研判评估、信访突出问题排查化解,规范市委市政府周边信访秩序,持续巩固集中整治进京赴省上访专项行动成果,做好重大活动、敏感节点重大突发应急事件信访保障工作,依法开展大规模集体上访和个人极端行为的处置工作,切实为加快推进“两城”建设和“一枢纽五高地”建设,做实钒钛、阳光“两篇文章”,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贡献信访力量。

  二、压实信访工作责任

  (四)落实信访工作领导责任。落实党委政府定期研究信访工作制度,巩固提升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协调有序、运转顺畅、高效便民的信访工作领导体制。层层压实信访工作领导责任,抓好领导干部接访、下访、阅批群众来信和包案制度落实,推行县级领导干部视频接访和每月下基层接访约访制度,建立信访部门负责同志带案下访回访工作制度,完善乡镇(街道)领导每日接访制度,定期向党委政府报告接访、下访、包案落实情况,推动问题化解。

  (五)健全信访联席会议机制。坚持全市信访工作“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导落实作用,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建立信访信息分析研判、重大信访问题协调处理、信访工作联合督查制度,建立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定期向党委政府报告工作制度。

  (六)压实信访属地和属事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进一步落实信访问题属地责任,明确属地源头防范、教育疏导、问题化解、人员稳控责任,夯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根基。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在处理信访问题中的职能作用,切实承担化解本部门、本系统、本领域信访问题的属事主体责任。对涉及普遍性、群体性、政策性信访突出问题,强化政策研究,加大从政策层面协调和攻坚力度,推动妥善解决。

  (七)做好信访调研指导工作。围绕推进信访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科学分析信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准确把握信访工作目标任务,总结归纳信访工作规律特点,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工作意见建议。坚持以“居全省第一方阵”为目标,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紧扣中央、省下达的信访“三率”、积案化解、进京非接待场所有关人员等考核重点,做好工作对接、强化业务指导,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严格按要求开展信访事项统筹实地督查工作,做好考核结果运用,进一步增强信访工作考核的导向性、实效性。

  三、坚决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

  (八)完善信访矛盾纠纷排查机制。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纠纷多元化解条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行县级周排查、乡镇(街道)日排查、村(社区)随时排查的矛盾纠纷排查机制。畅通人民意见建议征集渠道,建立意见建议筛选、报告、交办督办、回应机制。积极构建反应快速的信访信息报送通报和落查反馈机制。建立健全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法律顾问、街坊邻居等参与化解疑难复杂信访问题机制。深入开展“三无”县(区)、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创建活动。积极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推动信访工作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努力将信访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当地。

  (九)扎实开展积案化解攻坚。扎实做好中省两级交办和市级排查交办信访矛盾化解攻坚重点信访事项化解工作,健全信访积案化解长效机制和涉稳信访问题滚动排查交办制度,对信访积案难案实行“领导包案、精准施策、限时化解、验收销号”。紧盯重点群体、重点领域,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系统研究共性问题,跟进解决个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风险防范和矛盾化解工作。大力推进“三跨三分离”特殊疑难信访案件化解,主动沟通协商,落实好主办协办责任。

  四、深入推进信访智能化建设

  (十)建好用好智慧信访平台。做好“智慧信访”平台功能模块优化升级,进一步将信访制度改革、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等相关要求融入平台建设。持续推进政务数据整合,加大“智慧信访”平台与公安、交通运输、医保、社保、不动产登记等系统数据对接协调和应用力度,充分发挥智慧信访平台对重点人员、领域、群体、问题的全面掌握作用,对重要信访事项办理进行全程追溯,全面提升信访事项的办理质效,提高信访干部的专业化水平。做好信访数据资源的深度挖掘、综合分析,提升研判能力水平,及时发现普遍性、趋势性问题,提出改进工作、完善政策建议意见,当好党委政府参谋助手。有针对性推行网上信访过程和结果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不断提高信访工作公信力。加强平台安全防范,确保安全平稳运行。

  (十一)扎实做好网上信访工作。强化信访信息系统应用,提高有权处理的行政机关及乡镇(街道)信访信息系统接入率。建设市信访局门户网站,建立健全市长信箱办理工作机制,提高办理回复质量。持续抓好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国家投诉受理办、省投诉平台、省委书记信箱、省长信箱等平台办理回复,用好视频接访系统,努力构建网上督访、群众评访、语音回访、数据研访等信访工作新模式,不断提高网上信访的知晓度、参与率和影响力。

  五、全面规范信访基础业务

  (十二)做好初信初访办理工作。开展信访业务满意度提升行动,完善群众满意度评价考核机制,压实首办首接责任,切实把问题解决在“第一次”。加强培训指导、督办提醒,不断提升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确保“三率”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全面推进让群众“最多访一次”,认真执行联合接访和动态派驻接访机制,扎实做好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来信办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初信初访初投工作实效。持续开展群众急难愁盼信访问题化解专项行动,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坚持依法逐级走访制度,努力减少信访上行。

  (十三)提升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水平。积极适应社会治理新要求,全面规范信访基础业务,优化办信、来访、网上投诉、督查督办等工作流程,建立信访事项办理质量评价体系,探索完善办理评价标准,使程序更规范、办理更快捷、群众更满意。健全完善信访工作定期研判和对标制度,健全信访机构同责任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加强信访基础业务常态化检查指导力度,坚持每季度通报、面对面讲评,切实纠正工作中业务办理不规范问题。完善重点案件跟踪督办和定期回访制度,做好重点信访案件归档工作。

  (十四)深化人民满意窗口建设成果。及时总结“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长效工作机制。继续按照信访接待场所标准化建设要求,完善接访大厅、安保及后勤保障等软硬件设施,健全窗口接访、领导接访、视频接访、联合处访、案件调处、法律咨询、心理咨询等制度。积极探索乡镇(街道)信访接待场所功能整合、效能提升办法,打造基层群众投诉受理中心,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

  六、坚持依法分类处理信访事项

  (十五)坚持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坚持以信访批次、人次下降,信访案件化解率、群众满意率上升“两降两升”为工作重点,紧盯进京赴省到市非接待场所上访行为,持续开展专项治理,压实到市集访接待劝离处置工作责任,落实县级领导到省进京上访人员亲自安排处置机制,探索建立被分流送返上访人员自行返回机制,依法规范稳控劝返行为。健全敏感信访信息研判机制,对可能影响或危害社会稳定的扬言信、扬言访,做好风险研判、预警防控,第一时间介入妥善处理。健全完善群众非正常上访处置工作预案,依据职能职责做好相关工作。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促进信访秩序持续好转。

  (十六)大力推进信访依法分类处理工作。深入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协调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结合机构改革调整完善依法分类处理清单,落实好工作规程要求。健全完善与公安、卫生健康、民政、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的联动应急处理机制,进一步发挥律师参与信访工作作用,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法律服务。认真做好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加强业务指导,健全完善信访事项三级终结办法。

  (十七)加强信访法治宣传教育。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手段,深入开展《信访条例》修订15周年宣传工作,积极引导群众正确行使权利,依法逐级反映诉求。加大对无理缠访闹访典型案件的处置和曝光,树立“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正确导向。

  七、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

  (十八)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集中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活动,举办全市信访系统理论研讨和业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十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群众情怀,进一步增强履职尽责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进一步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过硬本领。

  (十九)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落实领导班子和成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规范局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履行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强化廉政风险防控,让信访干部在严守规矩中履职尽责、干事创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坚决纠正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二十)加强能力素质建设。积极开展“打牢基础、夯实基层、提升基本功”大练兵活动,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政策法规和业务能力培训,有针对性地组织信访干部外出学习考察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积极开展第二届“寻找最美信访干部”活动。

  (二十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健全完善激励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日常监管“红黄牌”制度,建立干部职工日常考核和差异化考核机制,树立为担当者担当、让有为者有位的正确导向。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大干部交流使用力度,促进年轻优秀干部健康成长。注重机关信访文化打造,进一步增强机关凝聚力、向心力。大力培养信访干部专业精神,不断提升专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