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信访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续深化信访制度改革着力提升信访工作能力加快构建攀枝花信访工作治理新格局

来源:攀枝花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5月11日上午,市委书记张正红到市信访局调研全市信访工作、看望信访干部、接待来访群众,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持续深化信访制度改革,着力提升信访工作能力水平,加快构建攀枝花信访工作治理新格局,全力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营造良好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调研中,张正红先后到市信访局接访大厅、候访室、心理咨询室等,通过现场交流、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派驻接访、联合接访、律师参与接访和智慧信访平台建设等工作开展情况,并看望信访干部。张正红勉励大家要强化责任担当,保持良好工作作风和饱满工作热情,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信访工作一线练就群众工作本领。

  随后,张正红热情接待了来访群众杨友俊,在听取了他的相关诉求后,组织有关单位现场研究制定了解决方案。张正红向杨友俊等广大居民群众对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是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延续,也是市委、市政府实施精明增长战略、促进城市功能完善的重要举措,东区和市级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加快推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同时,举一反三,收集全市促进城市功能完善工作中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跟进做好解疑释惑、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齐心协力推动城市功能完善、品质提升,以实干实绩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杨友俊表示对现场答复十分满意,将积极配合做好后续工作。

  接访结束后,全市信访工作情况汇报会召开,张正红充分肯定了全市信访工作取得的成效。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主动协调解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矛盾纠纷,及时提出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要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信访工作全过程,听民意、解民困、暖民心,全力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要深化信访制度改革,紧扣新时代信访工作新要求,全面抓好《信访工作条例》的贯彻实施,理顺信访工作机制、畅通信访渠道,深入推进信访工作规范化、信息化、法治化建设,健全信访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联动机制,推动信访矛盾纠纷就地处理、就地解决,加快构建攀枝花信访工作治理新格局。

  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办法把“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做细做实做好,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努力把矛盾纠纷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要严格落实“三到位一处理”要求,依法有效提升信访事项办理效能,扎实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全力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要持续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要大力培养锻造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信访工作队伍,在推动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实践中不断提升信访工作能力水平。

  市领导季雷、周强参加。(记者 吴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