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信访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省委省政府信息

打造“天府第二粮仓”!安宁河流域国土空间规划出炉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2-11-2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宁河流域国土空间规划(2022—2035年)》的通知

  记者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获悉,日前,四川省人民政府印发《安宁河流域国土空间规划(2022—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35年,把安宁河流域打造成为民族地区共同富裕新样板,形成布局更优化、粮仓更稳固、生态更优美、产业更高端、功能更完善和交通更顺畅的“天府第二粮仓”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安宁河流域位于四川省西南部、攀西地区中部,地处青藏高原横断山脉东缘,介于四川盆地与云贵高原和青藏高原过渡地带,是省内第二大平原。该区域位于长江经济带和西部陆海新通道交汇处,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腹地和强辐射圈,是四川向西向南拓展对接东盟自贸区和南亚各国的开放前沿,也是维护国家安全战略后方和经略周边战略要地。

  形成“一核两轴、三带四区”的国土空间总体格局

  根据《规划》,“安宁河流域”范围确定为攀枝花市和凉山彝族自治州与安宁河关系密切的11个县(市、区),即:攀枝花市的米易县、盐边县、仁和区和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冕宁县、喜德县、西昌市、德昌县、宁南县、会东县、会理市、盐源县等11个县(市、区),总面积约36663平方公里。该流域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是攀西经济区发展条件最好、人口分布最密集、产业集中度最高的区域,极具发展潜力和后劲。

  《规划》提出,要立足安宁河流域自然地理格局和资源环境禀赋,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整体谋划安宁河河谷和两侧山区发展,按照“全域全要素”统筹思路,形成“一核两轴、三带四区”的国土空间总体格局。“一核”指西昌城市。“两轴”指安宁河谷综合发展主轴和南部城镇协同发展副轴。“三带”指西部锦屏山—磨盘山高山生态带、中部牦牛山生态带和东部小相岭—螺髻山生态带。“四区”指北部“粮蔬”平原种植农业区、东部“粮经”丘陵综合农业区、南部“粮果”干热河谷特色农业区、西部高山生态农业区这四个重点农业区。

  打造“天府第二粮仓”,争取新增耕地70万亩至90万亩

  《规划》明确,要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统筹优化全域耕地布局,促进耕地增量提质,同步优化现代农业布局,保障并夯实“天府第二粮仓”空间基础。

  《规划》提出,要严控各类非农建设占用耕地,特别是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通过主要采取农用地整理、建设用地复垦和土地开发等三种方式,争取新增耕地70万亩至90万亩。

  要积极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在稳定安宁河流域粮食高产区农业发展的基础上,以流域粮食生产提质增效为核心,持续开展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不断改善农业生产和土地利用条件,同步开展面源污染耕地的治理与修复工作。依据水资源配置和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持续开展“旱改水”“坡改梯”综合整治工程,争取规划期末垦造水田56.40万亩(376平方公里)。

  以及要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争取规划2035年建成高标准农田167.29万亩(1115.26平方公里),占流域现状耕地面积28%,包括新建高标准农田97.28万亩(648.53平方公里)、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70.01万亩(466.73平方公里)。

  布局“7+4”个特色工业园区,打造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

  《规划》提出,要以战略资源、清洁能源综合利用为核心,统筹工业园区布局,促进工业向园区集聚,提高工业用地利用效率。同步规范矿产资源开采相关工作,全面推进战略资源和清洁能源基地建设。

  《规划》将布局仁和、会理、会东、米易、盐边、冕宁和德昌等7个省级现代工业园区,以及西昌、盐源、宁南和喜德等4个市(州)级现代工业园区,形成各具特色的工业园区布局体系。并充分利用本区域丰富的水、风、光资源,统筹开发流域清洁能源,不断延伸清洁能源产业链,打造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

  同时,还要聚焦打造世界级钒钛、稀土产业基地,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着力延伸产业链,加快资源优势向发展优势的转化步伐。依托钒钛磁铁矿资源禀赋与产业发展基础,大力开发钒钛精细化工、钒钛金属材料、钒钛功能材料等高附加值终端产品。发挥相关县(市、区)现有稀土资源采选优势,大力开发稀土超导材料和磁性材料等高附加值终端产品,加快稀土产业提档升级,拓展稀土资源应用领域。

  巩固南向门户交通区位优势 构建“三主三次四环”流域交通网络

  《规划》提出要充分衔接省“四向八廊”综合交通走廊,巩固南向门户交通区位优势,构建“三主三次四环”流域交通网络。“三主”指成昆走廊、香西昭走廊和丽攀昭走廊等三条主要对外交通走廊,“三次”指成昆第二通道、藏羌彝开放通道和中部联系通道等三条次要对外联系通道,“四环”指环西昌南北双环、环攀枝花环线和会理—会东—宁南一体化交通环线等四条内部交通环线。

  在高速公路建设方面,则是要规划形成“五纵两横”高速公路骨架网络,实现流域县县通高速。依托现状京昆高速,加快建设金口河至西昌至宁南、德昌至会理高速公路,开辟攀枝花至盐源高速公路入藏新通道,研究论证盐源至米易高速公路,形成“五纵”突出支撑流域向南开放。加快建设西昌至昭通、宜宾新市至攀枝花高速,推进西昌至香格里拉高速前期工作,形成“两横”促进流域向东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加快推进会理至禄劝、会东至会泽、会理至米易、喜德至冕宁、攀枝花绕城高速等联络线前期工作,全面提升高速公路互联水平。

  《规划》还提出,建设复合型交通中轴,打造环西昌“半小时”通勤圈。推进客运“零换乘”,全面提高出行服务水平,构建绿色高效的现代交通运输体系。

  此外,《规划》还在筑牢山清水秀生态空间、打造国际阳光康养魅力空间、提高人居环境空间品质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