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信访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2022年健康教育专栏第四期

来源:攀枝花市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2-06-2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谨防误食野生菌造成食物中毒  (增加一张毒蘑菇图)

 

 

我市正值雨季,滋生了大量野生菌,许多群众喜好采食。稍有不当很容易发生误食有毒野生菌中毒事件,危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市疾控中心提醒您,加工野生菌要注意以下几点:

1.不要采自己不熟悉的菌类,尤其是颜色鲜的菌。食用野生菌不要杂,最好每次食用一种野生菌。采来的野生菌不要全放在一起炒,因为种类不同的野生菌混炒容易发生化学反应,没毒的菌会变成有毒的。

2.去市场买菌时,最好买曾吃过的,没有发生任何危险的菌,买来后应炒熟炒透后再吃。但有的毒菌毒素即便高温也不能被破坏。

3.吃菌时不要喝酒,有的野生菌虽然无毒,但含有的某些成分会与酒中所含的乙醇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毒素引起中毒,因此,食用野生菌时最好不要喝酒。

4.不要轻信民间鉴别毒菌的一些方法,如大蒜一起烹炒可降毒素、银器变色可知有毒否等。上述方法对毒菌鉴别是不会起作用的。

5.吃完菌后如感不适,有恶心、头晕、呕吐、看东西不明或出现幻视、幻听症状应立即前往医院治疗。有的毒菌毒物开始症状较轻或呈现感冒症状,但过一个星期左右可形成心肌病变,导致无可挽回的损失。如食用小白菌,在我市个别地区有中毒事件发生,有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因此切勿食用小白菌!

6.发现毒菌中毒者应立即送医院。如来不及送医院,要立即让中毒者大量饮用温开水或稀盐水,然后用汤勺或鸡毛等东西刺激患者喉部,使其将胃里的东西吐出来,以减少毒素的吸收,然后就近及时送医院。对已经昏迷的患者不要强行灌水,防止窒息。

 

 

         水痘的预防知识

 

为预防和控制水痘的发生,我们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认识和预防水痘。

症 状  水痘是一种急性、高传染性的病毒性疾病,病原体为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有传播。其主要临床表现为突起低热、皮肤上分批出现皮疹,可伴随有轻微的全身症状。水痘的皮损常相继分批出现和成熟,首先出现斑丘疹(持续数小时),继而发展为水泡(约持续3-4天),最后留下颗粒型结痂。各时期的皮损可同时存在,身体遮盖部位比暴露部位皮损更多;头皮、腋窝、口腔黏膜、上呼吸道黏膜和眼结膜多见;刺激部位如有晒斑、尿布湿疹更易出现。轻型、非典型患者有时皮损很少,不易发现。儿童期的水痘病例大多数病情都比较轻,成人水痘却往往病情较重。对于新生儿或免疫功能低下者来说,水痘可能是致命性疾病。感染后,病毒潜伏于神经中枢,大约10%-20%的病例在以后会出现沿神经“皮节”分布、成簇状的疼痛的小疱疹,即带状疱疹。大多数带状疱疹发生在50岁以上或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

危 害水痘是一种常见的儿童良性疾病,很少被定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但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可引发肺炎或脑炎,有时留有长期的后遗症甚至死亡。水痘的继发细菌感染可造成面部疤痕,或引起坏死性筋膜炎或败血症。

预 防1.接种疫苗是预防水痘最经济、最便捷、最有效的方法。水痘疫苗在我国属于二类疫苗,由公众自愿自费接种2剂次水痘疫苗。2.维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保持室内空气流通。3.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着口鼻,并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4.保持双手清洁,双手被呼吸系统分泌物弄污后(如打喷嚏后)要立即洗手。5.彻底清洁水痘患儿用过的玩具和家具。6.水痘患者在水泡完全结痂前不应上学或上班,避免将疾病传染给没有免疫力的人群。

 

 

夏季肠道传染病预防知识

01什么是肠道传染病?

肠道传染病是经粪-口途径传播的疾病,以腹痛和腹泻症状为主,常见肠道传染病包括霍乱、痢疾、感染性腹泻等。夏秋季高发,人群普遍易感,少数病例病情严重。

02主要症状

主要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食欲不振等胃肠道症状,可伴有发热、头痛、全身疲乏等。

03传播途径

病从口入是肠道传染病的主要传播方式。病人的排泄物和呕吐物含有大量致病细菌和病毒,可污染水、食物、玩具和日常物品,或通过苍蝇等媒介传染给健康人。

经水传播:如果生活饮用水源被肠道传染病人和病原携带者排出的粪便、呕吐物污染或在水中洗涤病人的衣裤、器具、手等,都容易造成水源污染,可引起霍乱、伤寒、细菌性痢疾等疾病的暴发流行。

经食物传播:食品在加工、储存、制作、运输、销售等过程中,被肠道传染病的病原体污染,可造成暴发和局部流行。

接触传播:通过握手、使用或接触病人的衣物、文具、门具、门把手、人民币等造成病原体传播。

昆虫传播:有些肠道传染病的病原体可在苍蝇、蟑螂等媒介昆虫体内存活一段时间,并随着昆虫的活动进行传播。

04预防措施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个人和家庭卫生;

(2)把好病从口入关,坚持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九字方针;

(3)不吃不干净的食物,不喝不干净的水;

(4)减少和腹泻病人接触。

蚊子为啥总叮你?

 

 

二氧化碳排出较多的人

人体排出的二氧化碳对蚊子而言具有强烈的趋食性二氧化碳排得多的人,聚集在他身体周围的二氧化碳的浓度相对较高,在蚊子独特的视野中所呈现的“图像”就会更加清晰,便于蚊子进行定向追踪

新陈代谢旺盛、容易出汗的人

人体排出的汗液在空气中挥发,也是吸引蚊子的一大“信号”。此外,喜欢流汗的人,血液中的乳酸含量较高,排出的汗液酸度也较高,这种酸度对蚊子也具有吸引力。再者,蚊子触角里的受热体对温度的变化十分敏感,人体通过流汗的过程在不断散热,这种温度变化对蚊子又是一个大诱惑。
正因为蚊子喜欢代谢旺盛的人,所以小孩易遭蚊叮,老人则不受青睐。而孕妇就比较倒霉了,孕妇较正常人呼气量增多21%,呼出的潮湿气体与二氧化碳会将大把蚊子吸引过来。而且孕妇基础体温也高于常人,更容易招惹蚊子。

喜欢化妆的人

很多含有硬脂酸的香水,带有花香味的发胶、面霜等化妆品对蚊子的诱惑力都非同寻常,涂抹上这些之后被蚊子叮咬的几率会大大增加。当然,也有一些气味是蚊子所讨厌的,如月桂叶、柠檬草油、大蒜等气味对蚊子的攻击作用,就仿佛榴莲对某些人的杀伤力一样强大。

喜欢深色着装的人

蚊子喜欢黑暗,最喜欢在弱光环境下吸血,所以经常一夜醒来,我们满身包包。白天,当人们穿着深色衣服时,反射的光线较暗,恰恰会投其所好。而且深色衣服的吸热能力强,黑色就成为蚊子进攻的首选对象,其次是蓝、红、绿等,蚊子最不喜欢的就是白色。同理,蚊子爱叮肤色较黑或肤色发红的人。

夏日驱蚊小秘方

1.运动出汗后,赶快洗个澡。

2.要多吃含有胡萝卜素的蔬菜,蚊子讨厌这个气味。如果你喜欢重口味,大蒜也是个好选择,保证蚊子见到你退避三舍。

3.穿浅色衣服,不吸热也不招蚊子。

4.在家中摆放一些可以美化景致,对人体无害,但是蚊子又非常讨厌的植物,如茉莉花、薄荷、薰衣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