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信访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创新“春雷行动”工作机制 “三诊式”处理消费投诉

来源: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3-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春节期间,我市消费市场持续回暖,为提升维权工作效能,推进“春雷行动2023”取得实效,攀枝花市市场监管局创新消费维权方式,以“三诊式”处理消费投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

一是实地排查去“出诊”。接到投诉后,安排辖区执法人员第一时间与消费者联系,详细了解纠纷细节,安抚情绪,解决12315、12345等投诉平台内容不全面、不详细等问题。随即迅速组织有经验的执法人员到涉事商家进行现场检查,进一步核实投诉情况,即“出诊”核实举报的真实性。

二是急特事项走“急诊”。对涉及“三品一特”安全底线的投诉,由县(区)分管领导亲自部署督办,由监管科(股)室牵头,基层配合联动,及时妥善处理,消除安全隐患。

三是约谈商家搞“会诊”。对违法行为轻微,且为首次违法,组织“会诊”,采取约谈的方式,宣讲相关法律法规规章,为商家合法合规经营“出谋划策”。

截至目前,全市受理处理投诉337件,已办结投诉184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0.5万元,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