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信访局

攀枝花市信访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整体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攀枝花市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0-05-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进一步深化事后绩效评价工作,不断提高预算整体绩效目标管理水平,市信访局按照《关于开展 2019 年度部门预算整体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攀财绩〔2020〕3 号)要求,对2019年资金安排及支出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单位基本职能。负责全市网、信、访的受理、交办、转送等工作,研究、分析、督查、协调指导全市信访工作,提出完善政策和改进工作建议等。

  (二)人员构成情况。我局属于市本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属行政单位,3个内设机构(办公室、网信办理科、来访和督查督办科),局下属非独立核算事业单位1个(攀枝花市群众工作服务中心)。现有在职人数19人,离退休人员5人。

  (三)固定资产情况。2019年,我局固定资产期末账面数原值214.43万元,净值89.87万元。其中:通用设备60.50万元,占67.32%;专用设备0.22万元,占0.24%;家具、用具等29.16万元,占32.45%。         

  

       固定资产构成情况表          单位:万元

  

 

  固定资产类别

  

 

  期末账面数

  

 

  数量

  

 

  原值

  

 

  累计折旧

  

 

  净值

  

 

  净值占比

  

 

  合计

  

 

  ——

  

 

  214.43

  

 

  124.56

  

 

  89.87

  

 

  ——

  

 

  一、 土地、房屋及构筑物

  

 

  ——

  

 

  0

  

 

  0

  

 

  0

  

 

  0

  

 

   其中:房屋

  

 

  0

  

 

  0

  

 

  0

  

 

  0

  

 

  0

  

 

  二、 通用设备

  

 

  157

  

 

  170.82

  

 

  110.33

  

 

  60.5

  

 

  67.32%

  

 

   其中:1.车辆

  

 

  1

  

 

  27.13

  

 

  27.13

  

 

  0

  

 

  0

  

 

   2.单价50万(含)以上(不含车辆)

  

 

  1

  

 

  59.15

  

 

  36.48

  

 

  22.67

  

 

  38.33%

  

 

  三、 专用设备

  

 

  4

  

 

  1.55

  

 

  1.33

  

 

  0.22

  

 

  0.24%

  

 

   其中:单价100万(含)以上

  

 

  0

  

 

  0

  

 

  0

  

 

  0

  

 

  0

  

 

  四、 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

  

 

  417

  

 

  42.07

  

 

  12.91

  

 

  29.16

  

 

  32.45%

  

 

  其中:家具用具

  

 

  417

  

 

  42.07

  

 

  12.91

  

 

  29.16

  

 

  32.45%

  

二、部门资金基本情况

  

(一)年初部门预算安排及支出情况。2019年,市信访局收入、支出542.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2.07万元,项目支出150.47万元。

  

1.基本支出安排及使用情况。2019年市信访局基本支出预算安排395.56万元,支出392.07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72.27%。其中,行政运行239.26万元,事业运行83.3万元,组织事务4.8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36.19万元,住房公积金28.43万元。

  

2.部门预算项目安排及支出情况。2019年市信访局项目支出预算安排188.5万元,支出150.47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27.73%。其中 ,信访事务45.51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5万元,儿童福利0.5万元,土地开发支出29.46万元;结转结余40万元(此结转资金为解决特殊疑难案件信访问题中央补助资金,因资金下达较晚,结转2020年使用)。

  

(二)追加预算安排及支出情况。2019年,市信访局追加预算安排35万元,支出29.46万元。

  

(三)专项资金安排及支出情况。无

  

(四)其他资金收支及结转结余使用情况。无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无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2019年,市信访局全方位对照省、市下达的各项考核指标、重点目标任务、专项工作要求等,扎实开展工作,严格执行预算绩效管理,确保绩效目标的完成,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一)市级财政资金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年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市信访局结合全市信访工作实际,切实发挥职能作用,以积极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并取得明显成效。一是规范了信访工作秩序。深入开展信访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抓好进京赴省到市上访人员的化解、稳控、教育和疏导工作。全年,群众到市上访464批1688人次,同比批次下降27%、人次下降48.5%。群众到省走访61批88人次,同比批次下降14.1%,人次下降16.9%,群众进京上访64批64人次,同比批次上升3.2%、人次下降5.9%。受理网上信访3512件,同比上升4.2%。办理纸质来信476件,同比下降19.7%。特别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攀枝花市未发生违反“两个一律”行为,实现了“双零进京”工作目标。二是推动了积案妥善解决。全面落实信访积案化解长效机制和涉稳信访问题滚动排查交办制度,严格执行定领导、定方案、定人员、定质量、定时限“五定”措施和包掌握情况、包思想教育、包解决问题、包稳控管理、包依法处理“五包”责任制,综合利用行政、司法、民政等手段和信访特殊疑难资金,因地因事因案施策,着力化解重点信访问题。2019年,中央、省两级交办的重点信访事项及全市排查交办的涉稳和信访突出问题,已全部办结化解。圆满完成了全国、全省、全市“两会”、新中国成立70 周年庆祝活动等重点敏感时段信访稳定任务。三是畅通了群众信访渠道。通过充分整合现有资源,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进一步疏通信访工作渠道,解决信访工作疑难痛点。初步建成具有数据融合分析、自动流转登记、精准查询溯源功能的“智慧信访”大数据平台。截至2019年年底,该平台已进入试运行阶段,累计对接导入信访数据3万余条。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2019年,市信访局紧紧围绕攀枝花“一二三五”总体工作思路,坚持以信访批次、人次下降,案件化解率、群众满意率上升“两降两升”为工作导向,持续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大力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建设,圆满完成了全国、全省“两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等重点敏感时段信访稳定工作,信访形势呈现出“秩序向好、总体平稳”的良好态势,切实为攀枝花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受到省信访局、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市信访局践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承诺,扎实提升服务群众满意度。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建立群众满意度评价工作定期通报制度,印发《群众满意度评价每季度通报》等文件,每月召开分析会,对群众满意度评价工作推进情况总结分析,并将通报结果作为年度考评重要指标,倒逼责任落实。二是打造“人民满意窗口”。市信访局完善了接访服务设施,建立了心理疏导室、特殊来访群众服务接谈(休息)室等。2019年9月4日—6日,全省创建“人民满意窗口”工作片区现场观摩会在攀枝花市召开,该项工作得到了省信访局和各市(州)的好评,部分市(州)正在对接并参照推进。2019年,全市纳入满意度评价信访事项474件次。其中,信访工作机构参评率为96.62%,满意率为95.95%;有权处理信访事项的行政机关参评率为92.36%,满意率为95.12%。

  

2.市级专项(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无

  

(二)上级专项(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无

  

(三)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无

  

(四)自评结论。2019年,市信访局加强了对信访工作的业务管理,严格执行预算支出,按照《中共攀枝花市委办公室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四川省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意见的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十项规定”,各项开支厉行节约,按时保质保量圆满完成了各项重点工作任务, 在产出指标完成情况、效益指标完成情况、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等方面,全部达到全年预期绩效目标,全面推动了全市信访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四、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经自查自评,市信访局在绩效目标执行及完成上,均未偏离绩效目标。

  

五、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公示情况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预算管理及执行,加强对部门预算整体绩效评价和绩效运行监控,总结2019年绩效目标圆满完成取得的经验,取长补短,严格执行预算管理,严格执行预算支出,扎实开展信访工作,确保2020年全年工作圆满完成。同时,我局将在攀枝花市信访局网站公开公示2019 年度绩效目标自评表及自评报告。

         附件:市信访局预算整体绩效自评表.xls